今天要來分享我從月子中心回到家之後,不斷磨合與學習後的一打一心得,在整套流程順暢之後真的省了很多時間,

不但事情都能夠順利做完,也能有充分的時間可以休息🥰

◾️ 調整新手媽媽的4個心態。

上一篇文章有分享Youtuber Sunny所提到的4個心態調整方式,內容請大家直接去看影片最快!

這邊講的是觀念,但真的要先把這個觀念記下來,後續執行才會更能理解原因~

1. 不要想先哄睡寶寶才做其他事情。
2. 不要想先照顧寶寶再照顧自己。
3. 不要一直花時間給寶寶哄睡。
4. 家裡混亂是正常的。

◾️ 紀錄柚子的作息&觀察並找出規律,例如間隔多久喝一次奶或者哪一個時段睡的比較久。

在制定作息表的第一個功課就是觀察跟收集數據,我是以最原始的紙本記錄方式,直接將喝奶、大小便跟睡眠時間記錄起來,

紀錄後再找時間研究間隔與量,由於在月子中心就已經很固定是4小時喝奶一次,幾天記錄下來,柚子也蠻算準時的,

在喝奶時間的前後半小時內會起床,以及哪一段睡眠會睡的比較久,了解之後就能夠充分的運用這段完整的時間更有效率的完成要處理的事情。

柚子喝奶時間: 4小時一次,一天6次。

我的哺餵方式是母乳瓶餵,不夠的量再補配方奶,

柚子喝奶的速度不太一定,有時快有時慢,餵奶中途會休息拍隔,結束也一定會拍隔,柚子有時候會喝到睡著或者分心,

這時候我也會暫時休息個幾分鐘,不會一直強迫他喝,有時候休息結束再回來他就會願意喝,

在一個小時內我都會盡量試著餵,也盡量照著他的節奏,不強迫一定要幾分鐘內喝完,一小時到了我就會收尾結束~

下面是柚子喝奶的時間

07:00 這段時間柚子通常喝完奶可以直接熟睡到下一餐,如果柚子半夜哭鬧的比較兇就接補眠,如果自己起床精神還不錯則會安排吃早餐跟洗烘衣服~ 

11:00 如果上午七點已經吃完早餐,這餐則會先在餵奶前先把自己的午餐放到電鍋裡加熱,等擠奶時就可以邊吃,

這段時間柚子也會睡的比較久,至少2小時,所以有短暫外出我會安排在這個時候~

15:00 這段時間柚子通常只會睡1小時左右,所以他睡的時候我會跟著小睡,所以我只會安排簡單的事情,如果真的有事情要處理的話,

也會直接帶著他做,像是用電腦等等,就不會花太多時間哄睡。

19:00 這段時間老公下班到家,會買晚餐回家,餵奶完就會把柚子交給老公照顧~開始擠奶、做其他事情跟睡前一定要休息。

23:00 餵奶後擠奶,休息。

03:00 餵奶後擠奶,休息。

◾️ 列出自己的待辦事項。

我的擠奶時間: 4小時一次,一天6次。

一開始我的擠奶時間是安排在柚子喝奶前,但是因為柚子有時候會提早半小時醒,所以時間會卡在一起,

甚至餵完他後我的擠奶時間隔太久反而有點塞奶,所以後來就安排在柚子喝完奶後大約半小時。

◾️ 制定SOP,效率最佳化。

柚子喝奶SOP

(1)喝奶時間前10分鐘將母乳從冰箱取出,隔水加熱。

(2)泡配方奶後,先放在裝常溫水的杯子裡面讓配方奶降溫降到可以直接餵的溫度。

(3)幫自己準備飲料或水,泡鮮奶茶、牛奶等。

(4)自己先去上洗手間。

(5)將母乳、配方奶跟自己的飲料移動到餵奶的推車上。

(6)喚醒柚子先換尿布。

(7)換完尿布後就移動到餵奶的位置上開始喝奶、拍嗝、哄睡。

(8)將奶瓶放到洗手槽內先不洗,等擠完奶再一起洗。

◾️ 擠奶SOP: 充分利用擠奶時間做事情! 妥善運用工具。

每次擠奶大約半小時,因為平常在家一打一,

所以我都是用充電式的擠奶器放到一個可以肩背的小包包裡,再配上免手持配件,

等於是解放雙手,又可以在家裡移動!! 擠奶的同時也可以做很多事情。

◾️ 善用工具跟做事順序

在家一打一,每四小時內需要一小時餵奶、半小時擠奶,剩下的時間需要吃飯、換尿布、做家事等等,

時間非常瑣碎,所以善用工具跟做事順序非常重要。

善用工具指的像是奶瓶消毒鍋、洗烘衣機、洗碗機、掃地機器人等等,

像我一樣母乳瓶餵加配方奶,每次餵奶都要用上兩支奶瓶,加上擠奶的配件,

消毒鍋一定要夠大而且夠快,每次擠完奶在半小時內我一定會把所有要洗的洗好放消毒鍋,以免下次沒得使用;

洗哄衣機則是可以節省晾衣服的時間,我每天一早餵完奶一定會將衣服放下去洗再開始做其它的事情,

途中衣物洗好之後我會先將不能哄的拿起來曬,其它可以哄的直接再轉哄衣節省曬衣時間;

掃地機器人則是取代吸塵器,如果覺得地板髒,在下午餵奶的時候我就會先開掃地機器人。

做事情的順序需要慢慢練習,判斷事情的優先順序跟把需要花時間又可以讓機器做的事情要先做(洗衣服、消毒鍋),

以及可以同時做的事情也要練習一邊做,像我擠奶是用免手持加充電吸乳器,在家裡可以邊做事情,

所以我一定是先把擠奶器接上,接上後再開始一邊做家事~等時間到了吸乳器自動停止後再把母乳冷藏跟清潔奶瓶消毒!

從一開始崩潰到後來調整心態之後,真的一打一輕鬆很多,以上就是今天的分享🥰🥰🥰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梁柚子媽媽Kiki 的頭像
    梁柚子媽媽Kiki

    梁柚子的左撇子媽媽Kiki

    梁柚子媽媽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