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147

今天要來分享從11/3出月子中心後在家一打一的日子,從第一二天直接崩潰,

但也持續學習如何當媽媽的心得,跟解救我的Youtuber Sunny Huang - IBCLC。

◾️ 很勇敢的讓自己成為一打一新手媽媽

在懷孕階段,其實就有跟老公討論到生產後照顧的事情,雙方家人住的距離都不近,

愛逞強的我也不希望增加家人的負擔,也從不覺得家人有義務需要幫忙照顧寶寶,

而且如果有其他照顧者協助,需要評估照顧的方式是不是自己能夠接受的以及是否有辦法有效溝通,

也曾經有月嫂的合作邀約,但想到要有一位陌生人跟我一起在家裡,我自己就有點怕怕😅

畢竟我是一個非常需要獨立空間跟時間的人,跟老公多次討論後決定先自己照顧,

如果真的太累再請老公上班前載我回娘家,至少有我姊跟我媽可以在我需要幫忙的時候支援,

另外就是我自認時間管理的不錯,做事情也講求效率,於是傻呼呼的覺得可能也還好! 🤣

◾️ 前2天,柚子剛回家,適應家裡環境。

還在坐月子的時候,我們有先回家把柚子的物品先準備好,回家安頓好後,老公就出門上班,於是就這麼開啟我的一打一的日子😨

不得不說新手媽媽真的超級焦慮,在一開始我真的完全沒辦法想像我媽說的「他沒哭妳就讓他自己躺著就好,又不會跑掉。」

不曉得是不是看了太多新生兒猝死症的案例,還是媽媽顧寶寶的生理狀態作祟,我真的無時無刻都要檢查一下柚子還有沒有呼吸,

於是就這樣一整天也沒甚麼吃,整晚也沒甚麼睡,但寶寶的需求仍然同時在進行中,不斷整天的餵奶、拍隔、換尿布、哄睡,

生理心理都非常疲憊,疲憊到在無形中反映出來,不但無法好好與老公溝通,更起了很多次衝突,

衝突後的隔天愈想愈覺得自己委屈,即使知道是自己說要自己顧寶寶的,也知道這只是過渡期😭

幾乎整夜沒闔眼的第二天,照顧寶寶時情緒跟照顧的狀況一切都非常正常,可以很溫柔的跟柚子說話,

但只要自己獨處時眼淚就開始一直掉,覺得很累也開始胡思亂想,

於是自己靜下心來想到懷孕時大家鼓勵我的話,當時我記得我對於照顧寶寶這件事感到非常焦慮,

「妳一定可以做得很好啊,妳只是現在不知道會發生甚麼狀況而已。」

這麼簡單的話在這時徹底的安慰到我,也讓我先把自己從媽媽身份的感性思維轉換成工作模式的自己,

開始理性的思考解決方法,學習再次跟老公溝通、再次磨合有寶寶後的生活,

經過不斷的溝通,把心裡的結講開來,配合上面也愈來愈好。

◾️ 第一週,過度堅持原則,累到自己。

在回到家後,自己獨自扛起主要照顧者的責任,也難免會有過多自己的堅持,也不懂得有彈性

例如在月子中心柚子一直有紅屁屁的問題,只知道要勤換尿布,所以一開始回家我真的很乖的每兩小時就會檢查並且更換尿布,

在睡夢中被挖起來換尿布柚子都會大哭,反而我要花更多力氣哄睡,導致都沒辦法休息😖

現在慢慢調適了之後,也開始給自己跟寶寶多一點彈性,

只要在沒有安全疑慮的狀況下,對於一些日常的瑣事不用做到極盡完美,

也不要求老公或者協助照顧者能夠完全比照我的方式,光是這點其實就可以減少很多與老公的摩擦。

◾️ 第二週,接受每個寶寶的不同,不斷學習並調整作息。

增加奶量這件事情就是我很煩惱的,因為柚子本身口慾比較重,月子中心的作息是四小時喝奶一次,

曾經因為他在喝奶後的兩小時就崩潰大哭,把所有能護理的事情都檢查完,但始終安撫不下來,

詢問嬰兒室能不能提早餵,餵了之後反而被嬰兒室稍微念說這樣柚子的作息會亂掉,

當時除了很沮喪,也想到之前在台大上親職課,講師在提倡母嬰同室時說的每個寶寶都有自己的獨特性,

嬰兒室要同時照料這麼多寶寶,以嬰兒室的角度是這樣比較好照顧,後來跟許多媽媽聊天跟上網做功課後,

我決定跟著自己的感覺走,先滿足寶寶的需求為主,再依照他的狀況做調整,

目前我都還在紀錄作息中,之後會慢慢調整成我跟柚子最適合的方式。

◾️ 讓我開竅的YOUTUBE頻道 Sunny Huang - IBCLC

影片內容都非常專業而且仔細,很適合新手爸媽打好基本功,

像我在禾馨生產或者月子中心都已經學過拍隔、餵奶這些事情,

但看了SUNNY的影片才了解到原來還有很多能夠調整的地方,

SUNNY下面這個影片也讓我突然開竅,幫助我非常多~

如何建立寶寶健康作息 Ep.3 | 調整生理時鐘與建立睡眠儀式 | 嬰兒睡過夜 | 科學育兒

的是從影片27分左右開始提到的4個心態調整方式:

1. 不要想先哄睡寶寶才做其他事情。
2.不要想先照顧寶寶在照顧自己
3.不要一直花時間給寶寶哄睡。
4. 家裡混亂是正常的。

這段影片我重複看了好幾次,現在除了紀錄柚子的生活作息規律外,

我一直在學習調整這4個心態,也感受到自己每天都在進步,從一開始手忙腳亂到現在,同時可以處理非常多事情,

也試著在休息與待辦事項中取得平衡,不但自己不會那麼累,待辦事項也都會有進度,自己不會這麼焦慮,

再來是有休息足夠、情緒更穩定,寶寶也能夠有更好的照顧,跟老公配合上也更加順利,

當新手媽媽雖然辛苦、雖然累,但看著柚子熟睡的臉孔又覺得好幸福,以上就是今天的分享 :)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梁柚子媽媽Kiki 的頭像
    梁柚子媽媽Kiki

    梁柚子的左撇子媽媽Kiki

    梁柚子媽媽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