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508

柚子兩個月自己睡過夜了! 老公是讓柚子睡過夜的大功臣~

對於睡過夜這件事我只有掌握大原則,其它都是順著柚子自己的作息~

#睡過夜定義

網路上有很多種版本,我是看Youtuber Sunny說的5個小時,晚上的睡眠時間會依照寶寶成長逐漸拉長時間~

#幾個月可以睡過夜 / 睡過夜體重?

網路上有很多種版本,為了讓寶寶有足夠的營養能夠成長,

我是等到柚子兩個月回診,體重達5公斤後,醫生說如果晚上他願意多睡就可以讓他睡~

我才開始沒有在半夜喚醒他喝奶,就順著他的作息~等他醒了才餵。

#做了哪些事情幫助睡過夜

(1) 先認識新生兒睡眠生理機制與掌握睡過夜的大原則。

Youtuber Sunny有三部建立寶寶健康作息的影片,覺得幫助非常大,以下直接放上連結~

如何建立寶寶健康作息 Ep.1 | 認識新生兒睡眠生理機制 | 嬰兒睡過夜 | 科學育兒

如何建立寶寶健康作息 Ep.2 | 掌握吃飽-護理-哄睡循環 | 嬰兒睡過夜 | 科學育兒

如何建立寶寶健康作息 Ep.3 | 調整生理時鐘與建立睡眠儀式 | 嬰兒睡過夜 | 科學育兒

(2) 睡覺時穿上蝴蝶包巾。

澳洲 Love to dream - SWADDLE UP 蝶型包巾-第一階段-灰

新生兒睡眠時如果沒有被包覆住,很容易因為手部揮動而驚醒,

蝴蝶包巾包上後就睡得非常好,我從出月子中心就開始使用,

只要拉上拉練就好,很方便,半夜也不會因為手揮動而嚇醒~

(3) 白天在客廳睡,晚上在房間睡嬰兒床。

白天我主要在家活動的範圍是在客廳,所以我都讓柚子也在客廳活動或睡覺,

柚子在我視線範圍內我比較安心,照顧方便再來也能讓他慢慢融入日常生活中,

晚上我跟老公要睡覺時才會把他抱到房間睡嬰兒床,並且關燈讓他知道是睡覺時間。

(4) 白天開燈、拉開窗簾讓室內有陽光。

白天時如果柚子醒了我會先換尿布、餵奶,等到餵奶餵完我會抱著他把家裡的電燈一一打開,

也會將窗簾都打開讓陽光照進室內,同時柚子睡覺的地方也是可以照到陽光,

除了太陽太大我會先將窗簾稍微拉上,避免紫外線傷害到柚子的皮膚,

(5) 白天增加活動量,讓環境有聲音。

image

 

白天喝奶完如果柚子醒著我想辦法讓他放電、增加白天的活動量,

像是拿健力架或者有聲音的玩具給他玩,或者念布書、多跟他講話、互動,

只要他醒著我就盡量讓他有事情可以做,即使是靜態的活動也沒關係,

健力架我掛了很多有聲音的東西,並調整位子,柚子只要揮動手腳就能讓玩具發出聲音~

他自己可以玩蠻久的,玩一陣子有時候就會睡著,

他要睡我也不會刻意把他吵醒,因為寶寶還是需要一定的睡眠時間~

他睡著時我不會刻意關燈,另外家裡我通常會開著電視讓家裡有聲音,

柚子睡著後我一樣會進行我的日常事項,像是洗奶瓶等等,

除了像吸地板這種聲音會特別大聲的事情會暫時不做,其它的事情我都照做~

(6 建立睡眠儀式,半夜前的那一餐,先洗澡再餵奶。

老公很固定的在半夜前的那一餐先洗澡再餵奶,

柚子大約3.5-4小時喝奶,所以半夜前的那一餐時間大概落在晚上9點到12點之間,

餵奶也是依照原本的量,沒有刻意加量,或者睡前再多餵一餐,

喝完奶後柚子一樣會先在客廳活動,等到老公要睡覺時才會把他移到房間的嬰兒床睡覺。

(7) 半夜稍微醒來,先拍拍哄睡,不直接喚醒餵奶。

新生兒會有淺眠期,晚上有時候會發出聲音,但實際上還在睡夢中,

一開始為了讓他營養足夠,我自己是設定鬧鐘4小時就會喚醒他餵奶,

後來是等他醒了才餵,不過一開始我太緊張怕柚子會吵到老公睡覺,

只要喝奶時間4小時到了,柚子稍微有一點點聲音我就會直接抱他起床餵奶,

後來他稍微醒來我會先試著用奶嘴安撫跟拍拍他,有時候就會直接再睡著,

原本半夜可能會這樣醒來兩三次逐漸變成都睡得很安穩。

後來是順著柚子的作息,如果稍微醒了,奶嘴跟拍拍都安撫不了我才會餵奶。

(8) 半夜餵奶不開燈、不互動、速戰速決。

半夜餵奶時我只會開走廊的燈,並在沒開燈的房間餵奶,這時候房間內只會有間接光,但還是看的到的~

餵奶時不會跟柚子有太多的互動,目的是不要讓他太清醒可以在喝奶完接著睡,

新生兒睡過夜定義是五個小時,讓他喝奶完接著睡,媽媽也能夠再補眠。

以上就是今天的分享🥰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梁柚子媽媽Kiki 的頭像
    梁柚子媽媽Kiki

    梁柚子的左撇子媽媽Kiki

    梁柚子媽媽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