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從月中回到家裡一個月後,逐漸找到他的作息,更重要的是也把自己的作息調整好,

也逐漸跟老公找到兩人配合的方式,不但柚子能夠得到比較好的照顧,我們也能好好休息~

#與老公的分工 & 老公能協助的事情。

平日因為老公要上班,為了讓他能夠好好上班,所以平常都是由我顧半夜,

老公則是在下班回家吃完飯到睡前這段時間照顧柚子,我就趁這段時間做自己的事情或先補眠休息~

週五、週六的半夜由老公幫忙顧半夜,有老公幫忙在半夜餵奶,雖然我還是要起床擠奶,不過終於能夠睡久一點! 

老公除了可以獨立照顧柚子外,也能夠協助很多家事或者是買晚餐等等~真的讓我在週末可以安心當個小廢物~

#善用能省時省力跟可空出雙手的工具。

(1) 雙邊擠奶器&免手持配件,如果只是單邊的話,擠一次兩邊就要30分鐘,雙邊的15分鐘就可以搞定!!

我自己還有購買免手持配件,只要放進內衣裡就可以空出雙手,邊擠奶可以邊做很多事情,

像是做家事、工作甚至半夜太累我會直接接上後補眠,擠奶器30分鐘到會自己關機~

(2) 打掃家裡的工具們 洗脫烘衣機、掃地機器人、洗碗機等等,可以增加做家事的效率~

(3) 袋鼠背巾 柚子還小,目前用直立式的背巾他脖子還沒辦法支撐,袋鼠背巾可以讓他躺著並包覆在包巾內,

節省手的力氣,不然每天都在長大,單手抱真的手好痠呀!!

#購買足夠量的用品,讓事情盡量能一次處理完。

(1)奶瓶/擠奶器配件等,一開始回家我都是擠奶加餵奶各一次後會一起清洗加消毒,

後來有再多準備奶瓶跟擠奶器的配件,清洗跟消毒的次數就可以等到下一次沒得用再一起洗~

(2)蝴蝶包巾/口水巾(紗布巾),柚子幾乎每餐都有溢吐奶的狀況,幾乎每餐都會弄濕蝴蝶包巾、衣服跟好幾條口水巾,

衣服我都是直接丟洗衣機洗,有時候一天還要洗到兩次~後來蝴蝶包巾我也有買比較多條替換,之後會再發文分享蝴蝶包巾!! 必買!!

#改變餵奶做法,減少溢吐奶狀況。

首先我會在餵奶前先將蝴蝶包巾先拉開到腰部位置,再將口水巾塞到衣服領口墊著,

再使用另一條口水巾當作圍兜,同時在餵奶時我會將當作圍兜的那條口水巾最底端往上放在柚子的下巴,

這樣如果餵奶時有漏出來就可以直接吸掉,一開始月子中心教的護理方式都是分兩段拍嗝,

後來回娘家餵奶我跟我姊還有我媽說柚子好容易吐奶,一拍嗝就全部吐出來了,

她們又再次點醒了我!!! 說因為柚子根本還來不及消化就被拍嗝,當然全部吐出來~

後來嘗試先讓柚子直接喝完,喝完後讓柚子以坐姿的方式先坐著約半小時,

柚子通常不會花多久時間就會自己打嗝,也只會有少部分吐奶,

半小時後通常會睡著就讓他躺著睡,通常柚子都是睡右邊比較多,

所以我會將一條口水巾的其中一角塞在右邊衣服領口,如果有溢奶或吐奶弄濕就再換一個角~

這個方法我覺得柚子比較不會因為喝奶被拍嗝中斷而睡著,同時也能趁有精神的時候把奶都喝完~

#不要花太多時間哄睡跟把握睡覺時間。

就像Youtuber Sunny說的寶寶如果就很清醒,要哄睡一定會很難哄,不如趕快花時間帶著他做事情,

柚子目前的作息還不太固定,有時候晚上反而很清醒,我就可能會抱著他用筆電或者把還沒做的事情處理完,

等到他想睡了自然就會睡著,該做的事情反而也都做完了~

#睡眠無法有量,那就注重品質。

(1)除了觀察寶寶也要了解自己,找到自己的休息時間快速補眠,如果柚子睡著後,我自己也有一點點睡意,

我現在就會強迫自己放下手邊的事情,趕快去睡,之前太執著於家事還沒做完,

結果等到事情做完柚子反而又醒來,這時候想睡反而沒辦法睡,而且精神狀況不好,照顧寶寶的品質也會下降~

(2) 要休息的時候,會由老公照顧柚子,寶寶難免還是會哭鬧,所以我有準備耳塞,讓自己在休息的時候不被聲音影響~

以上就是今天的分享,很快的柚子也快三個月囉!!!現在雖然真的很累,但知道自己以後一定會懷念這段時光,新手媽媽一起加油育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日記 梁柚子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梁柚子媽媽Kiki 的頭像
    梁柚子媽媽Kiki

    梁柚子的左撇子媽媽Kiki

    梁柚子媽媽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