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分享我的哺乳紀錄,目前仍然持續追奶中🍼

剖腹產後第三天,護理師發現我的奶水已經開始分泌,所以提供針筒並說明如何集乳,

母乳有分成初乳跟成熟乳,附上衛福部的文章跟圖片 初乳和成熟乳有什麼不同

初乳和成熟乳有什麼不同.jpg

初乳顏色會比較黃且濃稠是正常的喔! 起初擠了40分鐘只能集到0.5cc,

每天都慢慢低著頭收集真的很辛苦,滴著頭脖子超痠,用手擠真的手也痠、肩膀也痠!!

不過隨著奶水量的增加,覺得很欣慰~

20201011_201011_5 

因為親餵都一直很障礙,所以我目前都是擠出來瓶餵,

擠奶的時間算法網路上有很多種,我都是盡量依照禾馨的國際泌乳師跟護理師說的間隔三小時就擠一次,

算法是從開始擠的時間起算,假設早上七點開始擠奶,下一次擠就是早上十點,

如果在追奶量的媽媽半夜記得要起來擠奶,愈不擠就會愈沒有奶唷~

我有幾次真的半夜太累沒起床,間隔比較久才擠,結果擠出來的奶量也比較多,

我當時以為是累積起來的奶量,想說那是不是可以隔久一點再一起擠?

結果泌乳師說不是,這樣其實身體已經會啟動退奶機制了😲

當下以後在半夜還是乖乖起來擠奶😅 不過還是有幾次睡過頭驚醒~

雖然目前大家都很鼓勵哺餵母乳,不過媽媽也需要充分的休息與愉快的心情,

我自己是雙邊一起固定擠15分鐘,時間到了就讓自己休息,

因為現在母乳也還不夠,所以也有讓寶寶喝配方奶~記得不要只顧到寶寶,媽媽也絕對需要好好休息!!!🤗

◾️乳房物理治療課程

在禾馨第三天,突然覺得乳房很硬,加上之前去台大上爸媽課,了解到石頭奶跟乳腺炎的嚴重性,

當下立刻就約了乳房物理治療,在治療前泌乳師有先請我跟嬰兒室拿一個消毒過的奶瓶~

老公還開玩笑說是不是奶瓶沒集滿不能下來🤣

這堂泌乳治療也是在神祕的9樓,約好後時間到了是泌乳師(?)來房間接我上樓,

當天是有兩位泌乳師一起幫我擠奶,想到這畫面還是覺得很好笑又詭異😂

畫面類似像去給人家做臉清粉刺,但擠的不是粉刺是奶,還一人擠一邊🤣🤣🤣🤣

進去後會先平躺在一個電動床上,簡單說明整個乳腺的結構,之後開始按摩&用針筒集乳,

擠到中間有用類似做臉的那種導入機器按摩一下胸部再繼續擠~

擠完一個小時候,自己手擠不到5ml的我,竟然被擠了30ml出來🤣🤣

胸部也鬆軟非常多,不過自己擠還是很手殘😅

因為乳汁較濃稠的關係,所以護理師有特別問我有沒有在吃卵磷脂,

哺乳卵磷脂劑量可以增加到4800mg,

卵磷脂原本我有備著,想說到月子中心才需要吃,沒想到立刻就用上了!!

我自己吃的是孕哺兒卵磷脂燕窩多機能細末跟搭配媽媽飲品一起喔~

◾️卵磷脂 孕哺兒Ⓡ卵磷脂燕窩多機能細末

裡面是一包一包的攜帶很方便!! 而且是粉狀,所以有吞藥障礙的媽咪也很適合👏

55877

最重要的還是卵磷脂含量,小小一包卵磷脂有2400毫克,我都是一天吃兩包,早晚各一包,剛好是護理師說的4800毫克~

如果有塞車的話,可以吃三包,不過自從之前塞車過一次之後就很認命乖乖定時擠奶🤣

55875

有添加金絲燕窩跟真珠粉🥰

55876

一包裡面有4克,盒子上面很貼心寫著請分兩次到入口中,也可以像吃膠原蛋白一樣加在飲料裡面~

55879

味道就像有一點點草莓味的奶粉這樣,我自己覺得單吃OK,所以都是先喝一口水就直接倒在口中吃~

55880

一開始乳汁真的濃稠到會"牽絲",吃了卵磷脂之後真的乳汁沒有這麼濃稠,

集乳也比較好集,擠奶輕鬆多了🥰

加上後來用的電動吸乳器,才開始漸漸從小針筒開始升級倒儲乳瓶👍 

孕哺兒卵磷脂_201017_8

◾️孕哺兒哺多多媽媽飲品 顆粒

擠奶的時候一定要記得多補充水分,也有很多媽媽茶、泌乳茶、哺乳茶~

我自己有喝的哺乳茶是孕哺兒的媽媽飲品,打開長這樣~

55909

成分都是中藥成分,建議餵奶前20-30分鐘前喝~

55912

有附一支小湯匙,一次是5匙再加50-10cc的水就可以~

55910

喝起來我覺得是甜甜的中藥,我都喜歡加水再直接一口喝掉~

55911

除了一罐的也有5g小包裝,外出的話也很方便攜帶~

孕哺兒卵磷脂_201017_6

 

◾️LPG乳腺暢通課程

我的月子中心有美體室可以做LPG乳腺暢通課程,跟在禾馨的不太一樣,

主要是用儀器針對淋巴做按摩,加上手技按摩,不只是乳房,連手臂跟腋下的淋巴都有按到,

也因為還在持續練習怎麼瓶餵寶寶,很常忘記讓自己身體放鬆,所以整個肩頸手臂都超僵硬,

按摩師說我的左手淋巴沒有暢通,要我回家記得多按摩,也想到擠奶前用疏乳棒也要從腋下開始按摩~

最後也要提醒高油份、糖分很容易造成塞奶,還跟我分享有媽咪只吃了六片洋芋片變成石頭奶😱聽了就覺得好恐怖啊!!!

◾️電動集乳器

我在禾馨出院前,一直都是用手擠奶的方式擠,做完乳房物理治療後想說量已經用儲乳瓶裝,

我自己擠也頂多到10cc,不過真的很痠,而且也很沒效率,

到了月中有提供電動集乳器,立刻詢問護理師我甚麼時候可以開始使用,

孕哺兒卵磷脂_201017_13

護理師了解我的狀況,說不確定是否已經可以吸得出來,不過也拿配件讓我試,結果可以!!!!🥳🥳🥳

當下很感動終於不用這麼辛苦了!!! 這台可以雙邊,不過因為配件只有單邊,所以另外一邊我姊說可以用手動的集乳器,

因為集乳的時候是兩邊乳房一起分泌乳汁,可能擠左邊,右邊也會滴奶😅 用手動集乳器可以不要浪費乳汁!!! 

24358

看有些媽媽也會先買手動集乳器先取代手擠,等到量上來了再買電動集乳器,

網拍也有一些電動集乳器可以租借,我自己追求效率,就直接買了cimilre的S3這台集乳器,

當初忘了考慮外出攜帶方便這點,這台S3重量是880g,加上也沒有充電功能,之後可能會再買一台小台的來用,

這台有按摩跟集乳兩種模式,我在擠奶前會先把Netflix開好準備追劇🤣

先用疏乳棒把乳房順過一遍,再用手按摩乳房有小硬塊的地方,

按完手擠確認乳汁通暢就會用電動吸乳器,按摩模式3分鐘後,再按一下切換成集乳模式~

螢幕上會顯示使用時間,時間到15分鐘立刻收工🤣 也提醒擠奶時間最久不要超過60分鐘喔!!

還有也不能因為追求效率就調太強的吸力,乳頭會受傷~

孕哺兒卵磷脂_201017_0

我還有加購了一個免手持的配件可以放在內衣裡面就不用一直用手扶著,

不過我目前都還沒抓到免手持配件的使用技巧,常常沒吸好會弄濕衣服,反而沒接到奶😭😭😭

1602904472814

也有看到解放雙手的免手持內衣,一開始看到這個覺得有點幽默,不過能夠空出雙手真的很方便壓🤣

af6b43d4b41a11bf13a4109b467bb77d

◾️APP 寶寶育兒紀錄

原本我都是用手機計時器設定時間,後來下載了寶寶育兒紀錄Piyo日記 覺得蠻方便,

我目前只有紀錄擠乳時間跟量,之後出月子中心在家可以記錄睡眠、小便次數等細項,也有統計表跟分享功能👏

image

最後總結: 媽媽的營養&水份要攝取足夠、充分休息,也不要因為奶量而讓自己有過多的壓力~以上就是今天的分享🥰🥰🥰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梁柚子媽媽Kiki 的頭像
    梁柚子媽媽Kiki

    梁柚子的左撇子媽媽Kiki

    梁柚子媽媽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