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9_201021_43

入住月子中心後不久,我查出月子中心回家後要準備什麼,同時也看到好多部落客分享出月子中心開始崩潰的文章🤣

晚上跟老公討論到每個人住在月子中心的方式都不一樣,有全權交給嬰兒室的,也有餐餐親餵母乳的媽媽~

老公說住月子中心就跟在新手村一樣阿,還不趁現在趕快練功,沒練好就直接打怪,當然回家會崩潰!!! 

覺得說的太好👏於是今天就來分享一下我覺得在月子中心該學會的幾件事情以及寶寶出生後有哪些待辦清單~

◾️在月子中心該學會的幾件事

第一週的重點請放在媽媽生產後復原&休息足夠

一般入住月子中心會住2-4週,不論自然產或剖腹產都是不小的手術,即使現在手術技術再好,身體也需要時間復原,

雖然我剖腹產隔天就能下床,但後續的宮縮痛真的讓我行動緩慢,緩慢到第一週直接謝絕見客🙈

因為根本只想躺著!!! 雖然這麼說,但剛到月子中心我的強迫症又開始發作,

明明可以好好休息,但我就一直在房間瞎忙,整理東整理西的,搞得自己很累😂

也因為剛生產完有點母愛氾濫,會一直讓寶寶待在房間內,無時無刻都想看著他結果自己也沒辦法休息,千萬不要跟我一樣阿!

當時也無法體悟到表姊說的在月子中心好好享受的這件事情,我只覺得怎麼這麼忙,然後也不知道自己在忙什麼,

後來我媽來找我說花這麼多錢住月子中心,妳就是讓嬰兒室去顧寶寶,妳自己一天餵個1-2次就好,妳自己先好好休息!!

這段話又徹底的打醒我,也開始調整自己的節奏跟把強迫症放下,才開始體悟到表姊說的享受~~

我不曉得其它月子中心是否也會主動詢問不要打擾的時段,但我的月子中心在剛入住的時候就有問,

所以半夜我只要起床擠奶,寶寶都是嬰兒室直接照顧,

有幾次睡太好還直接睡過頭一覺到天亮,早上看到天亮了直接嚇醒好險沒塞奶!!! 🤣

自從第一週醒悟了之後,我的作息就變得比較固定,每三四個小時固定擠奶一次,

中間的空檔就是睡眠跟吃東西,我的勿擾時間是晚上10點到早上9點,

寶寶大約4小時吃一次,所以一天會有3次會打給我是否要餵寶寶,其他時間都是嬰兒是直接餵~

中午或下午我會看當天身體的狀況,如果狀況OK我就會餵,但如果還累我就會請嬰兒室直接餵寶寶,

晚上則是老公下班回來練功😛 爸爸多練習怎麼瓶餵、換尿布陪寶寶,之後就是神隊友啦!! 👏 

第二週 [視身體情況]開始練功(餵奶/換尿布)&享受月子中心設施。

我自己在第二週時,身體狀況突然好非常多,整個人都有精神,行動也變得很快速,

快速到有時候會忘記自己還是個產婦,但偶爾動作太大還是會被老公制止🙈

每天固定餵寶寶1-2次,寶寶回房間一次時間大約一小時,

會先瓶餵寶寶、中途拍隔、餵完再拍隔,更換尿布,跟寶寶玩&講話,包好包巾準備放回小床讓他進入睡眠模式~

一開始瓶餵跟換尿布真的都抓不到訣竅,還因為姿勢不對讓自己肩頸、手臂、腰都超痠😭

每天這樣堅持下來,約莫第10天突然開竅,找到自己很順手也舒服的姿勢,真的只能多練習,

換尿布也從一開始只會用濕紙巾到現在水洗屁屁也是可以很快處理完👍 省下來的都是自己的時間阿!!

這邊有個重點是多相處,也要學習觀察寶寶,寶寶雖然不會說話,但是會有很多肢體語言,

像是最簡單的想喝奶,寶寶的頭會自主性的轉頭或者吸嘴巴,這些都是寶寶發出來的訊號喔! 

學習觀察寶寶的反應,能夠更快速的判斷寶寶的需求是什麼~

月子中心有設施或者課程的話,我都是約在第二週以後,像我的月子中心除了有洗頭、按摩,我還約了美睫😆

出月子中心前

(1)模擬寶寶一天的日常會發生的事情,做好準備,能夠練習的話最好。

寶寶的一天不外乎是喝奶、清潔,光是喝奶這個步驟就可以拆分到很細,

在月子中心每到餵奶時間嬰兒室都會泡好奶或溫好母乳拿給我們,在家裡就是從頭到尾都要自己來!

要怎麼泡奶、要怎麼溫奶,有溫奶器的話怎麼操作,消毒鍋怎麼操作,這些通通要學會,

如果沒有學會的話,回家一定會手忙腳亂!!

清潔也是除了換尿布以外,每天洗澡、清潔口腔、耳朵、鼻孔,剪指甲等等也都要學會,

真的請護理師直接示範最快,尤其是不同的護理師其實都會有自己的小技巧可以學習,多問多學最快!

連結這篇文章新手爸媽必看!stepbystep,新生兒照護全圖解有詳細的步驟圖片,我覺得很清楚可以參考,

不過可以的話最好在月子中心就跟護理師學一遍,這篇可以當作複習用!!

(2)詢問嬰兒室護理師寶寶的習慣與狀況

在出月子中心前上了最後一堂親職課,講師有特別說每個寶寶的不同時段都會有不一樣的狀況,

我的月子中心嬰兒室分成三班,而且是有分配固定的護理師照顧寶寶,所以這26天來她們一定很了解寶寶的習慣與狀況,

於是我當天就有詢問嬰兒室,得到的訊息我覺得太重要,例如柚子不耐餓,所以當餓了時候會哭很激動,

激動時喝奶就會因為太急而容易嗆到,也不適合在餓的時候洗澡因為可能會抓不住他,

不定時的會想要有人在,需要安撫,需要吸奶嘴跟喜歡被拍屁屁,

帶回家之後也因為了解他不耐餓,所以我都會提早溫奶,也降低他崩潰大哭的次數! 👍

(3)學習利用零碎的時間,有時間就趕快把事情做一做。

我本身是一個追求極度效率,也非常會安排時間的人,

但是當了媽媽之後發現有了寶寶這一切真的很不簡單,因為時間變得非常零碎,

光是自己擠奶這件事情,每三個小時需要擠奶一次,擠奶加清潔消毒快的話需要半小時,

寶寶喝奶每四個小時一次,一次時間約一小時,中間空檔可以用的時間大概就是一小時,

那一個小時真的要好好把握時間,能吃飯就吃飯,還沒洗澡就趕快洗澡,真的能把事情做一做就不要拖,

一開始還沒習慣柚子的作息,很常真的自己搞得太忙,結果要吃飯的時候柚子又要喝奶,

變成只能先處理柚子喝奶,喝完又要再加熱一次自己的飯,常常午餐拖到下午兩點才吃😅

◾️在月子中心期間 / 寶寶出生後的待辦清單

(1)取名字

柚子的名字是直接請婆婆找算命老師算的,有了選擇之後我們在直接從裡面挑選,

我自己的取名原則是筆畫不要太多,第一時間看到但會念不出來的字、容易被念錯的字、破音字這些通通略過以及避免聯想到一些綽號~

(2)報戶口&申請育兒相關補助

取好名字之後就可以報戶口及申請相關補助,要記得帶雙方證件、印鑑及寶寶的出生證明喔,

相關的育兒補助也可以在報戶口的時候一起申請~我是請老公協助辦理的👍

(3)保險 投保新生兒保險 & 辦理保險理賠

我們是選擇在寶寶出生後,取好名字就趕快幫柚子投保意外險跟醫療險,

保險內容有很多種建議上網看新生兒罐頭保單及跟保險業務討論保單內容會比較快,

在投保時也可以一併辦理媽媽的婦嬰險或醫療險理賠。

(4)彌月油飯/蛋糕

有些彌月蛋糕是從懷孕28週或32週起可以憑媽媽手冊申請試吃,或者是出生一個月內憑寶寶手冊申請,

每間彌月蛋糕的規定不一樣,還是依照官網或者門市公告的為主,主要考量是送禮方便,我自己會優先選擇常溫蛋糕,

在坐月子期間可以申請宅配到月子中心試吃,也可以順便統計有哪些親朋好友有來月子中心探訪跟送禮的🥰

(5)新生兒物品採買

因為我自己有非常多姐姐們加上老公的學長們給了很多感恩牌,我也有把姊姊的話聽進去就是不要亂買,

我們買的東西算少,我自己秉持的原則是先準備必需品,像消毒鍋、嬰兒床等等,

其他非必要的像是嬰兒房的裝飾品雖然可愛,但我就有先忍住沒買,不過後來也是客製了無框畫🤣

在坐月子期間柚子也收到超級多禮物,像是圍兜、衣服、沐浴用品、小被被、濕紙巾等等~

我自己是出月中的前一週把尿布、奶粉、屁屁巾這些耗材一次訂好宅配到家,

提醒根據姐姐們的經驗,尿布也不要太早買,因為寶寶大很快,所以即使要買也不要買太多!

坐月子期間我都很宅的幾乎沒離開月中,老公才提醒說家裡好像東西太多了,柚子房間快滿了,

於是我們就安排出月子中心前幾天,趁還有嬰兒室可以幫忙帶柚子趕快回家整理家裡,

這時候就比較有經驗了,會知道尿布台下該放的物品有哪一些等等~

先設想回家之後整體動線規劃好物品擺放的位子,到時候接柚子回家才不會手忙腳亂~

(6) 家中食物準備

由於我覺得自己在家比較舒服自在,所以出月子中心是打算直接開啟一打一模式,自己帶柚子,

跟月子中心不一樣的是月子中心每天都會有許多餐點會直接送到房間內,餐點也很多所以有空就可以吃不用怕餓到,

回家後攜帶新生兒不方便外出,我自己是準備簡單的早餐像吐司、麥片、麵包,冰箱也會準備水果,

正餐的話我是訂購可直接微波加熱的水煮餐跟外送一起做搭配,交替的吃才不會膩,

也可以訂購月子餐,不過我個人不愛吃中式餐點,而且坐月子已經吃了一個月覺得有點膩,不過吃習慣的媽媽可以參考~

以上就是今天的分享,有了柚子後,雖然忙碌但還是會努力的每週更新喲🥰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梁柚子媽媽Kiki 的頭像
    梁柚子媽媽Kiki

    梁柚子的左撇子媽媽Kiki

    梁柚子媽媽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