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分享10/4-10/8剖腹產完之後都在做些甚麼,會發生什麼事情😃

先簡單整理一下這幾天的重點~下面文章會再詳細描述唷! 

10/4 辦理入院手術 剖腹產 產後休息&學習照顧寶寶
10/5 下床/拔尿管/拔點滴針。
10/6 拔止痛/集乳。
10/7 行程滿檔的一天,約好約滿

◽️寶寶攝影(可免費拍攝&贈送1張電子檔及1張紙本照片/可加價購買照片)

◽️床邊洗頭服務(贈送1堂一般洗頭課程/可加價升級薑汁、按摩)

◽️衛教課程(免費)

◽️泌乳物理治療(贈送1堂課程,可付費購買)
10/8 辦理出院手續。

◾️10/4 入院手續&剖腹產手術&產後休息

剖腹生產紀錄有單獨一篇文章,可以點連結觀看喔!

第一天手術完身上有三根管子,打點滴的管子、無痛的管子及尿管,

護理師說動作小一點的話,是可以自由翻身等等,不過因為打點滴的管子太不舒服,所以我幾乎都是沒動的狀態。

(1) 拿房卡 & 進房間

【懷孕 孕期紀錄 生產紀錄 住院紀錄】2020年 最新 禾馨

剖腹產完之後到房間內,我住的是211號無窗房型,

禾馨的房型分很多種,想說只有住個幾天,大小我還好,原本想說要住最小間的房間,

【懷孕 孕期紀錄 生產紀錄 住院紀錄】2020年 最新 禾馨

但上網爬文好像只有附一張簡易的單人床給老公睡,為了讓老公這幾天可以舒服一點,所以最後就選擇雅致單人房。

這幾天的感想是房間真的不用大,因為拔了止痛後真的會痛,行動速度大概就跟樹懶一樣相當緩慢,所以太大間反而要走好遠😂

進出都用房卡感應,門雖然非常的重,但因為隔壁就正好是茶水間,所以晚上都會聽到按飲水機的先解除鎖定,再按熱水😰

不過因為每隔幾個小時就有人來,所以其實本來就睡不太好😅

老公非常聰明的有帶眼罩跟耳塞來,有看到其他網路文章有寫櫃台有,如果有需要的話可以自備或者問看看櫃台。

(2) 腹膜外手術及術後進食時間

剖腹產手術有分腹膜外跟腹膜內,腹膜外剖腹因為沒有打開腹膜,所以不用等排氣就可以吃飯,

在禾馨我選擇的是腹膜外剖腹產手術,這裡附上禾馨官網的手術介紹跟連結 什麼是腹膜外剖腹生產手術??

【懷孕 孕期紀錄 生產紀錄 住院紀錄】2020年 最新 禾馨

大約從手術開始後的5個小時就可以進食(護理師會在告知時間),旁邊有摩斯,所以時間快到老公就先去幫我買摩斯🤣

(4) 餐點 & 茶水間

禾馨的餐點是一天三餐+下午一個甜湯,也可選擇加藥膳的餐點,也有鱸魚湯可以點來喝,幫助手術復原,

鱸魚湯非常大一碗,裡面也滿滿的魚肉,真的喝完這碗就不用吃飯了! 難怪當時我跟櫃台說我晚餐要額外加一個鱸魚湯,

櫃台人員一直跟我確認 晚餐就會有湯了喔!! 還要加嗎😅 😅 

【懷孕 孕期紀錄 生產紀錄 住院紀錄】2020年 最新 禾馨

餐點也非常好吃,4菜1湯1水果,我幾乎每餐都吃完,老公跟我一起訂餐,送餐點的阿姨有主動問飯量夠不夠,不夠的話可以調整👍

【懷孕 孕期紀錄 生產紀錄 住院紀錄】2020年 最新 禾馨

用完餐之後,都請老公幫忙收到茶水間的餐盤放置處,如果餐點不夠熱也有微波爐可以使用,

【懷孕 孕期紀錄 生產紀錄 住院紀錄】2020年 最新 禾馨

有提供產後泌乳茶包跟一般茶包、黑豆水、飲水機,

【懷孕 孕期紀錄 生產紀錄 住院紀錄】2020年 最新 禾馨

【懷孕 孕期紀錄 生產紀錄 住院紀錄】2020年 最新 禾馨

【懷孕 孕期紀錄 生產紀錄 住院紀錄】2020年 最新 禾馨

另外一區有洗手槽、黑豆水跟飲水機,黑豆水夜間沒有提供,

所以我都請老公先拿自備保溫杯跟房間內的保溫壺幫我裝好裝滿~半夜起床的話才有得喝~

因為行動真的不便,所以老公這幾天跑上跑下的真的也辛苦了~

不過也要請老公多體諒,因為我們真的就動不了壓😭

【懷孕 孕期紀錄 生產紀錄 住院紀錄】2020年 最新 禾馨

(5)護理師例行性檢查 & 醫師每日巡房

手術後幾乎1-2小時內就會有護理師進房量血壓、體溫,確認子宮收縮、退麻醉的狀況、傷口、泌乳狀況、

還有協助更換產褥墊、清理惡露及倒尿壺,有任何不舒服的狀況都可以及時被照顧到,

三餐飯後跟睡前都會給藥包,有一顆止痛、一顆抗生素及兩顆軟便藥。

復原的狀況都蠻好,我唯一一直鬼打牆的在問的就只有點滴的那根針什麼時候可以拔😭😭😭

第一天寶寶檢查完後,有小兒科醫師進房來說明檢查結果,

每天都有一次婦產科醫師巡房,一樣會口頭問診詢問有沒有不舒服,真的在這裡很放心🤞

第三天有泌乳顧問來指導親餵跟確認寶寶狀況,如果有需要的話也可以直接安排小兒科醫師會診。

(6)房間內設備

有電視跟嬰兒母親雜誌及一些醫生寫的書籍,另外平板也有寶寶資訊可以看。

【懷孕 孕期紀錄 生產紀錄 住院紀錄】2020年 最新 禾馨

浴室有提供整組備品(洗髮、沐浴、牙刷牙膏等),

因為手術傷口不能碰水,所以都只有老公在用~

【懷孕 孕期紀錄 生產紀錄 住院紀錄】2020年 最新 禾馨

(7)嬰兒室 環境&衛教

禾馨新生的房間在2樓及3樓,嬰兒室在3樓,如果有要領寶寶回房間的話,要拿媽媽的身份證才可以帶寶寶~

【懷孕 孕期紀錄 生產紀錄 住院紀錄】2020年 最新 禾馨

24小時開窗,可以看到寶寶~

【懷孕 孕期紀錄 生產紀錄 住院紀錄】2020年 最新 禾馨

禾馨的寶寶推車超級可愛,左右兩面都會放黑白卡讓寶寶看~每天的寶寶資訊也都會更新在平板裡面。

【懷孕 孕期紀錄 生產紀錄 住院紀錄】2020年 最新 禾馨

幾乎每餐嬰兒室都會打電話詢問是否要餵寶寶,到現在仍然愛爆發的我,幾乎都說好,

所以半夜要餵寶寶跟擠奶,這幾天真的累壞🤣 真的也學到很多東西,也覺得好辛苦啊! 

一開始嬰兒室有將禾馨待產包內的濕紙巾、新生兒母乳儲乳瓶跟專用奶嘴拿走,

另外禾馨是有提供配方奶的,會有不同品牌可以選擇,可以依照自己喜歡的品牌做選擇,出院時也會提供試用瓶。

後來因為寶寶有照光的需求,為了避免要安撫寶寶會降低照光時間,有詢問有沒有準備奶嘴,

不過禮袋裡面也有奶嘴喔! 所以如果沒準備也沒關係。

禾馨的管控比較嚴格,除了媽媽外,爸爸或其他人要抱寶寶都要穿上隔離衣,

【懷孕 孕期紀錄 生產紀錄 住院紀錄】2020年 最新 禾馨

禾馨的護理師都非常有耐心的教導新手爸媽,可以看得出來他們的寶寶都很有愛,

一開始護理師會全程陪在旁邊指導親餵、瓶餵跟換尿布等等,

【懷孕 孕期紀錄 生產紀錄 住院紀錄】2020年 最新 禾馨

之後就會請爸爸到嬰兒室領寶寶回房間,有任何問題也隨時撥嬰兒室的分機就會有護理師下來指導,

衛教這部分我覺得遇到的每位護理師教的小技巧跟方式都不太一樣,很建議多學習,

如果有去月子中心的話,期間還有護理師可以學習,我覺得也可以半夜讓嬰兒室照顧,讓媽媽好好休息,

不過如果要直接回家坐月子的話,真的非常建議在這幾天將這些衛教的技巧學好,以免回家崩潰😅

◾️10/5 下床/拔尿管/拔點滴針。

上午護理師來的時候,雙腳的感覺已經都恢復得不錯就可以試著下床,

會先起身坐在床邊,確定腳的力量是OK就可以試著站立、行走到廁所,

原本想說拔尿管聽說很痛,移動到廁所後,護理師就說狀況OK可拔尿管,然後一瞬間尿管就被拔掉,

完全也不會痛,只是看到管子覺得天啊! 管子也太粗了吧😱😱😱

可以自行下床之後就要自己練習移動到浴室上廁所,

如果傷口會痛的話,護理師說可以在下床前先按壓止痛5-10分鐘再開始移動,

拔尿管後四小時內要練習解尿,並且要用禮袋內的沖洗瓶裝溫開水沖洗會陰部~

中午拔點滴針,下面照片白色那根就是針,皮膚裡還有很長一段,連拔的時候都很有感覺😭 

拔完之後覺得有雙手真好,我自由了!!!! 😭 

【懷孕 孕期紀錄 生產紀錄 住院紀錄】2020年 最新 禾馨

◾️10/6 拔止痛 / 開始分泌乳汁。

上午11:30拔了背後的止痛,雖然有定時服用止痛藥,但還是覺得痛,

跟護理師反映後她們說是子宮收縮痛,痛的感覺大概像第二天經痛,一陣一陣的很不舒服😭

當天護理師來也發現奶水已經開始分泌,所以提供針筒並說明如何集乳,

【懷孕 孕期紀錄 生產紀錄 住院紀錄】2020年 最新 禾馨

2-3個小時就要起床擠奶,而且是連一滴都不到的量慢慢低著頭收集真的很辛苦,不過隨著奶水量的增加,覺得很欣慰~

結果在某個時期突然胸部很脹痛,我突然塞奶了!!! 想到禾馨有送一堂乳房物理治療,趕緊約了最近的時間~

之後再來分享擠奶的心路歷程跟我在吃的卵磷脂👍

【懷孕 孕期紀錄 生產紀錄 住院紀錄】2020年 最新 禾馨

◾️10/7 行程滿檔的一天,約好約滿。

【懷孕 孕期紀錄 生產紀錄 住院紀錄】2020年 最新 禾馨

◾️寶寶攝影(可免費拍攝&贈送一張電子檔及一張紙本照片/可加價購買照片。)

寶寶攝影之後會再單獨發文介紹,因為當時還沒出房間門的我,想說讓老公獨自帶寶寶去就好,

現在超級後悔,因為拍攝過程超級可愛啊!!! 

【懷孕 孕期紀錄 生產紀錄 住院紀錄】2020年 最新 禾馨

◾️床邊洗頭服務(贈送一堂一般洗頭課程/可加價升級薑汁、按摩)

【懷孕 孕期紀錄 生產紀錄 住院紀錄】2020年 最新 禾馨

四天沒幾頭,超級油頭,會用這種移動式的防水充氣墊放在床尾,頭躺在床尾就可以開始洗髮了,

也有加價升級薑汁跟按摩的,因為當天洗頭時間跟衛教課程撞期,我一心只想趕快洗好就好,所以就沒有額外加價,

有時間的媽媽可以加價好好享受一下~ 洗完之後整個頭皮有多乾淨!!!!!! 超清爽~~

洗完之後看著接水的水桶,浮著一層我的臭頭油🤢 吹髮也會吹的非常乾,以免媽媽冷到(不過我到現在都覺得好熱啊!!!)

◾️衛教課程(免費)

【懷孕 孕期紀錄 生產紀錄 住院紀錄】2020年 最新 禾馨

上課是要從神秘的小門進入搭乘大樓的公共電梯上9樓,教室非常寬敞,教的是寶寶洗澡課,

原本還很怕我沒有參與,可能現場都是媽媽們,只有老公一個男生,

結果趕到的時候只有老公跟另外一個爸爸在😂 完全瞎擔心~

上課講的非常仔細也有好多小技巧,教完之後也有留時間讓爸爸們演練👍

◾️泌乳物理治療(贈送一堂課程,可付費購買)

在泌乳治療前,泌乳師有先請我跟嬰兒室拿一個消毒過的奶瓶~

老公還開玩笑說是不是奶瓶沒集滿不能下來🤣

這堂泌乳治療也是在神祕的9樓,約好後時間到了是泌乳師(?)來房間接我上樓,

當天是有兩位泌乳師一起幫我擠奶,想到這畫面還是覺得很好笑又詭異😂

畫面類似像去給人家做臉清粉刺,但擠的不是粉刺是奶,還一人擠一邊🤣🤣🤣🤣

進去後會先平躺在一個電動床上,簡單說明整個乳腺的結構,之後開始按摩&用針筒集乳,

擠到中間有用類似做臉的那種導入機器按摩一下胸部再繼續擠~

擠完一個小時候,自己手擠不到5ml的我,竟然被擠了30ml出來🤣🤣

胸部也鬆軟非常多,不過自己擠還是很手殘😅

◾️超音波

這是醫師固定巡診,今天出院前一天有照超音波確認子宮是否乾淨,有無有血塊等等,

只用儀器加一個平板,覺得也太方便了!!!! 

◾️結帳 / 費用

這次費用是155,760元,除了新生兒篩檢跟打了子宮頸癌跟流感疫苗,其他都是手術相關費用~

結帳時間櫃台說是出院前一天15:30要結帳,結果出院當天我才想到需要購買的美容膠什麼的都沒有一起購買😫😫

出生證明除了要報戶口、保險申請、有些公司要請產檢假也需要紙本證明,可以算好數量額外申請。

【懷孕 孕期紀錄 生產紀錄 住院紀錄】2020年 最新 禾馨

【懷孕 孕期紀錄 生產紀錄 住院紀錄】2020年 最新 禾馨

◾️10/8 辦理出院手續

當天早上整理好個人物品,將房卡、平板(含充電器)歸還櫃台之後就可以將健保卡拿回來,

再到嬰兒室領寶寶出來,有整套的出院服,包含手套、帽子都有,所以也不用額外準備~

護理師會將寶寶推出來到3樓大廳,交接寶寶的狀況,例如現在喝奶一餐多少,間隔多久,也拿到寶寶手冊跟相關文件囉!

相關的事項也會填寫在紙本文件上,到了月子中心直接再跟嬰兒室的護理人員說就可以了👍

以上就是住院期間的心得,再次感謝禾馨團隊的專業還有這幾天陪伴著我的爸比😘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梁柚子媽媽Kiki 的頭像
    梁柚子媽媽Kiki

    梁柚子的左撇子媽媽Kiki

    梁柚子媽媽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